财新传媒

鸟人之中西有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文|过士行
  作家、编剧

  老北京养鸟讲究“百灵十三套”,从清到今,没有人说过这套节目是怎么产生的,它说的是什么意思。我看了本雅明分析拱廊街,颇受启发,愿意和感兴趣的朋友一起切磋一下。

  十三套按老北京的玩法有两种。金受申先生在上世纪30年代受《立言画刊》之邀,介绍北京风物。他采访的都是故老,谈到十三套,他介绍说:“百灵套子共是十三套。前九套为前套,后四套为后套⋯⋯家雀噪林、山喜鹊、红子、群鸡、胡哨、小燕、猫、家喜鹊、鹞鹰,是为前套。靛颏蕊儿、柞子、黄鸟套及画眉络儿、胡伯劳交尾儿是为后套。”这里边除了胡哨有点费解,大概的都能明白,至于柞子,学名叫大苇莺,俗名苇柞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