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问计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经济增速逐级下行,改革收效尚待时日,稳增长成主题词
2015年1月10日,工人在江苏连云港港口装载出口货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23年后开始降温,2014年中国GDP增长7.4%创24年来的新低。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邢昀 吴红毓然 张宇哲 王力为
  制图|刘艳超

  稳增长再成关键。

  2015年开年,经济增速放缓来势之猛有些超出预期。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增速加速放缓,前两个月仅增长6.8%,为2009年以来新低。此前的财新调查中,14家金融机构经济学家的预测均值为7.7%,最低值亦有7.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调至7%左右,目前看一季度即有可能降至甚至跌破这一目标。

  “一季度应该是破七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财新记者称,经济增速下降还比较快,未来走势将取决于政策,如果财政政策没有太大突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很难支撑住经济增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