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政策的关键是改善机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落实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中国应该放弃软盯住美元汇率的做法,把管理的重点放在汇率波动的区间上,而不是干预波动的方向

  文|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最近人民币汇率水平再次成为国内经济政策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这有点出乎意料。

  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不久,国际社会就形成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美国国会甚至还提出了主要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比如舒默法案(Schumer Bill)。当时国内争论的焦点是人民币能不能升值、升多少合适。不过,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大幅升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