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要一个什么样的亚投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具凝聚力的使命宣言、先进的治理结构、高瞻远瞩的战略、公开透明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政策,才能通向世界一流机构
2015 年 4月18日,北京金融街,亚投行建设工地被围墙挡住,基建工程正在进行。詹敏/CFP

  文|王君
  金融专家

  布雷顿森林机构广为人知。然而,也许不为广泛知晓的是,有一些学者和机构,长年观察和监督世界银行和IMF,不断地提出各种批评意见,甚至提出要将两组织取消。美国国会不愿意向两组织增资,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来自民间批评的影响。亚投行高调面世,还没有成立就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亚投行也会面对来自国内外的监督和品评。

  把亚投行办成一流的国际性组织,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向世人展示中国有诚意也有能力,在国际治理领域发挥带头作用。亚投行只是一个开端。如果亚投行取得成功,也许会为国际社会的治理提供样板,也有助于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在非金融领域,中国也有牵头和主导国际机构的空间。世事难料,如果事实证明中国的环境和政策有利于国际组织的活动,有朝一日包括世界银行和IMF在内的总部搬到中国,也不是没有可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