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油路上的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中国石油企业在以哈萨克斯坦为核心的中亚俄罗斯地区的油气产业上已投入近400亿美元,数额基本与“丝路基金”相当
2014 年 5 月 21 日,上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与时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签署中俄东线供气项目购销合同等两份合作文件。
 

  文|陆如泉
  作者为石油业内人士

  近一年半来,“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政治报道和研究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分析“一带一路”,石油(及天然气)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战略性产业。

  实际上,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油气合作已有20年之久,具有先发优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推动下,这种优势应得到强化,但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一带一路”并非空中楼阁

  2013年9月3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四个中亚国家。在哈萨克斯坦,他在具有象征意义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与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同名)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第一次提出了“五通”的理念,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