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灾的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股市必须由市场力量和经济基本面驱动,政府的职责是监管和执行好规则,减缓市场风险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由于股市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作用相对来说并不重要,近期股市震荡对经济的影响很有限。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领导层能不能从这一经历中吸取教训。

  中国经济正变得越来越“正常”,因为市场力量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同时金融体系越来越与国际市场接轨。不过,市场力量驱动的经济体系固然比计划经济更能提高效率,但也天生会伴随着更多波动。这次股灾的一个教训是,市场不能对政府意志力无条件信奉,政府意志要想取得人民的信任,需要有一个称职的监管机构来保护民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