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王健林想干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要轻资产化,又自认线下资源是最大优势;要激进国际化,还要在金融、文化迅速做到行业第一;中国首富王健林什么都想要
王健林造“城”
 

  文|财新特派纽约记者 李小晓

  初冬的波士顿满地黄叶。10月28日,在美国波士顿四季酒店六层尽头的总统套间,财新记者见到了王健林。今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61岁的王健林还是一身的基础款黑西装、白衬衣,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搭配。

  曾经从军16年,王健林起居言谈依然有军人的影子。即使由于时差头晚只睡了一小时,清晨他还是外出跑步。为时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王健林始终坐姿端正,身体从未挨过沙发靠背。

  王健林聊起万达便滔滔不绝,并购AMC、盈方、铁人,这些过去两年可能天天在谈的话题,霸气十足。那些动辄以10亿美元计的收购,随口就是一串;那些绝不会出自一名普通跨国公司CEO的性格语言,比比皆是:“马竞本来不想买,但对方是朋友,价格合适就买了”“世界杯和奥运会没法买,但温网可以买”“喜达屋集团卖120亿美金我没竞标,我可能花20亿美元就能打造自己的品牌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