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4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湖南读者 成刚:

  万达、阿里等近日相继对若干微信公众账号发起巨额索赔,引发热议,此举将有何影响?

  本刊产业新闻部:

  社会希望立刻把互联网20多年的消费偏向和习惯纠正过来,这是非常困难的。当前的严格规范,只是弥补过去的欠账,甚至互联网的崛起反而强化了原有的无规则氛围。所以,自媒体平台只不过是中国多年互联网文化和法治氛围的一个缩影,净化环境不太可能只是依靠微信公号个体的自觉。

  治理的思路之一,是不断强化平台服务商的责任。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教授表示,国家应强势介入,这有助于改善民众与互联网服务商的平衡。否则,在各种力量博弈过程中,凭借其平台、手段和方式,优势会逐渐向互联网企业倾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