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泡沫知多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中国债市已呈现泡沫的初步迹象,但尚在可承受的边界内,应关注潜在触发因素的变化

  编者按:在货币环境总体宽松、股市持续震荡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受到追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关于债市泡沫是否出现、风险有多大的讨论也不绝于耳。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占军从杠杆率、交易规模、收益率等角度做出分析。

—————————————————————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近来,关于债市泡沫的议论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债市杠杆率不高,对泡沫的担心是杞人忧天。反对者则坚称,有些地产债的发行利率甚至与政策性金融债相当,是过度炒作,而个别机构的投资杠杆已达数十倍,若再不控制,可能崩盘。今年国内外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先有欧、美、日债券4月狂跌,后有12月中旬美国高收益债券集中抛售。如何评估当前的中国债市,具有特别的含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