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放水填缺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降准未至,央行通过多种工具投放流动性约2万亿元,流动性管理兼顾汇率稳定、利率调控机制建立;但资金紧张局面并未明显缓解
 

  文|财新周刊 李雨谦 张宇哲 韩祎

  春节将至,央行通过多种工具填补流动性缺口,但自2015年12月中下旬开始的流动性偏紧局面仍在持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从2015年12月16日起开启上行通道,从1.79%上升23.8个基点至2.0280%,今年1月22日达到阶段峰值;其余期限品种利率均有所上行。

  本轮流动性趋紧,既有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大、集中缴税等传统的季节性因素,也受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外汇占款下降中长期因素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