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器最终会变成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马文·明斯基(1927-2016)美国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2016年1月底,“人工智能”领域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1月24日,学科创始人之一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因病去世;二是四天后,Google宣布人工智能项目Deep Mind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金融时报》说:“要是明斯基多活几天,就能看到自己60年前的预言变成了现实:机器像人类一样思考。”

  围棋可能是人类设计的最复杂的棋类游戏,变化无穷无尽,曾被认为是专属人类的智力活动。突然之间,软件能够战胜职业棋手了。这事的意义不在于围棋,而在于机器模拟人类思维的能力,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峰。既然连围棋那么复杂的项目,机器都能胜过人类,还有多少事情是机器做不到的呢?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