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哀江南:一个学术家族的三代知识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汤氏三代都是“中国文化托命之人”,其以愚公移山之毅力,历经百年而壮志未酬,不免令人感伤。而今他们的未尽之业,谁来继承,又何以发扬?
我们三代人 汤一介 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6年1月

  文|许纪霖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一个家族的历史,最能看出时代的变迁,特别是在历史大转型之中。西方的家族史甚为发达,而近代中国,几经颠簸,大部分家族备受摧残,不说资料残缺,即使有,后人也不敢书写,怕招来无妄之祸。在此背景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新近面世的哲学家汤一介先生的遗作《我们三代人》,便弥足珍贵了。

  汤氏家族中,祖父汤霖晚清进士,是最后一代传统士大夫;父亲汤用彤留学哈佛,是中国第一代知识人;汤一介本人1947年入学北大,是横跨新旧中国的知识分子。我曾将1949年前的中国知识分子分为晚清、“五四”与“后五四”三代人,汤氏三代人的故事,正是三代近代知识分子的缩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