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壮士断腕与无常催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问题上,政府与市场应进行适当的分工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壮士断腕是表达决心时常用的词汇。十多年前朱镕基推进国企改革时用过这个词;前两年李克强推进政府行政改革时也用过这个词;习近平主席在推进反腐倡廉时,还是强调了这个词。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针对“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难题,高层又提出需要以壮士断腕之志痛下整治。

  中国改革到今天,已进入各方矛盾利益交织交错的攻坚阶段,加上国内外经济下滑困难,很难找到一个百利而无一害的改革方案,也很难做出对所有人都直接带来利益的“帕累托优化”。往往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只有割除拖累经济转型发展的“肿瘤”,才能轻装上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