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启蒙,从洛克、康德到“9•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启蒙运动从发生到现在的二三百年间,对欧洲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和平:我和你意见不同,我们不用打一仗,我们可以共存

  文|云也退
  书评人

  奥尔特加-加塞特有一本奇特的书,《大众的反叛》,提出一个“大众人”概念。“大众人”不能够区分自然客体(或过程)与人工制品之间的不同。“走进电梯,按下按钮,就会往上去,他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是事物秩序的一部分。当机械发生故障,比方说,电梯不向上升,公共汽车不按时到达时,他就会提出异议。”

  什么事情一向如此,它就理应如此——此乃平常的心理现象。我们都是“大众人”,概莫能外,但其实,比汽车和电梯更加常见的,是一些观念。它们被广泛接受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至于我们很难想象它们也是“人工制品”。比如说,两个人意见不合,坐下来讨论,这算什么了不得的事吗?了不得,因为他们没有拿刀子互相捅对方——他们选择对话。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