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经销商还是平台运营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在可预见的未来,平台在行业中的地位可能会与信息在交易中的重要性呈反向关系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天猫医药馆第三方医药电商平台,但仍然允许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实体药店通过互联网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药品,这是为什么?

  这两种服务模式是不同的。无论走柜台还是走网络,实体药店都是自行采购药品再加以销售,赚的是批零差价,这被称为“经销商模式”。而天猫医药馆等第三方平台本身并不经营药品与医疗器材,只是搭建网络平台,让入市者自行交易,其盈利模式通常是向卖方收取“摊位费”或“交易手续费”,这被称为“平台运营商模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