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和雾霾无关的环保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目前的环保税是狭义环境税或污染税的概念,亟须建立全面综合的环境保护税收体系
山东日照一家工厂的烟囱不断排放出滚滚浓烟。面对中国严峻的环境危机,在短时间内解决长期累积的本地污染、生态保护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综合性环境问题,亟需建立全面综合的环境保护税收体系。

  文|胡敏
  清华布鲁金斯中心非常驻资深研究员、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执行理事

  《环境保护税法》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似乎是重重雾霾中的一大利好。经济大环境是“三去一降一补”,减轻企业负担;环保大环境是“向污染宣战”,能够在发展和保护的平衡中,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立法,实属不易。然而,环保界谨慎乐观,立法过程中的遗憾和妥协不可言说。肩负众望的新法是否堪当解决严重的污染问题并促进经济转型的有效政策工具,拭目以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