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量背离进入下半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通常价是量的先行指标。本轮PPI的上涨没有反映到工业生产的量上,价格上行趋势难以持续

  文|陈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自2016年8月份摆脱持续萎缩后,中国PPI正在以五年多以来最快的步伐上涨,同年12月PPI同比上涨5.5%,涨幅为2011年9月以来最大。CPI同比虽小幅回落,但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9个月上涨。价格带动下,工业企业盈利明显改善,而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却基本保持在6%左右,工业经济的量和价出现明显背离。

  在去产能去库存阶段,价和量往往出现阶段性背离,通常价是量的先行指标。本轮PPI的上涨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却迟迟没有反映到工业生产的量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