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强”信号|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改善环境;以“双创”促进就业;不会贬值促出口,不打贸易战
李克强答财新记者问:中国不打贸易战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3月15日,与往年一样,为期近两周的全国“两会”,以一场内容丰富、场面热烈的总理记者会收尾。

  此前一天,中国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的增长数据,结束了近两个月的主要宏观数据真空期。在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中国经济继续回暖,但消费增速意外大幅回落则提醒稳中向好尚存隐忧。

  同十天前政府工作报告传达出的信号一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再次表达了增长目标权重降低、更加重视就业的政策取向,并承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力争今年减税降费能够达到万亿元人民币”。

  虽然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外汇储备波动仍让市场担忧。李克强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不希望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这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多少,可能还有一个实践探索的过程,但中国外汇储备是充裕的,是足以支付进口和满足短期偿债需要的,远远高于国际标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