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回暖 压力犹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3月PMI超预期回升,经济回暖与就业恶化并存,在改革没有明显进展的情况下,经济企稳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并不乐观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经济回暖在各方预期之中,但3月采购经理指数PMI)反弹力度之猛,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新近公布的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PMI,3月读数均显著高出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反弹1.7个百分点至49.7,录得13个月以来的新高,服务业PMI也提高1个百分点至52.2,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重回扩张区间,由2月的49.4升至51.3,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2和53.1,较2月提高1.2个和0.9个百分点。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再次回升至50荣枯线以上,显示前期刺激政策效果在逐渐发挥。鉴于当前中国的复苏态势仍不明朗,政府继续保持适度的刺激政策,引领市场信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