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7年第12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林奇:

  因中药原料或提取流程存在问题,近期又有三家中药企业在同一天被收回《药品GMP证书》。为何被收回的GMP证书多集中在中药饮片、中药注射剂领域?

  本刊综合新闻部:

  2011年3月实行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后,药监部门不断增加“主动性”飞行检查。2016年全年,收回药品GMP数量为171个,据财新记者统计,其中因中药饮片问题而收回的GMP证书达79个。

  2015版《中国药典》的解释是,饮片指药材经过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或制剂生产使用的处方药品。现实中,中药饮片从种植到原料选取再到制作过程存在诸多问题。以此前被收回药品GMP证书的中药企业来看,原料“偷梁换柱”的现象居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