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7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林奇:

  近日,一位来自陕西汉中的新农合患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结算窗口取到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费用,如何看待此全国首个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案例?

  本刊综合新闻部:

  此前,新农合异地就医报销的壁垒长期难以打破。2016年6月,卫计委会同财政部制定《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今年2月23日,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扩展到十省份。根据协议,协议参合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规范转诊至协议中的31省份的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就医,可逐步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报服务。患者仅需支付个人自付金额,定点医疗机构垫付报销款后直接向卫计委异地结算管理中心申请回款,由中国人寿先行向医疗机构拨付其垫付资金,再由中国人寿与参合省份进行清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