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如何重塑“职业身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近些年的实践和研究证明,当人们遇到职业生涯瓶颈,若采取传统的“先计划后实施”策略,试图转行,恐怕有点难。那么,有什么新方法能帮人们摆脱困境吗?答案是肯定的。这种新方法就是“检验和认识”。“塑造职业身份”是一种实践,是对“可能的自我”进行测试、检验和了解的过程。 当各种“可能的自我”漫无目的地变来变去,使职业生涯发生转变的惟一途径就是,把各种可能的身份变成现实,再不断对这些身份进行锻造,直到积累的实际经验足够丰富,能指导更有决定意义的行动为止。按照这种思路,成功转变职业生涯的关键做法有:创造试验机会、改变关系网、解释正在经历的转变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