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股做空利弊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做空者如同鲨鱼吞食弱者,但伴随着自媒体、大数据和程序化交易的发展,做空机制亦有监管挑战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近期辉山乳业资金链断裂、股票暴跌事件,再次引起了市场对个股做空的探讨。个股做空始于17世纪荷兰阿姆斯特丹股票市场诞生之际,由于做空是通过金融产品价格下跌而获利,在伦理上有“乘人之危”之嫌,其对市场稳定的积极一面常被忽略。

  做空者就像大海里的鲨鱼,表面冷酷凶残,实际却有海洋清洁工的作用——它们所攻击的对象往往是鱼群里的弱者。做空者选择打击的企业,往往自身在商业模式、竞争地位、经营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有欠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