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供需正趋于均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今年外汇占款重新转正是大概率事件,并将成为扭转近期流动性趋紧引发股债调整的重要拐点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虽出现小幅反弹,但普遍认为这是美元走弱带来的被动升值,一个证据就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指数从年初的95回落至目前的93。这种情景在去年一季度也出现过。

  但在笔者看来,当前人民币的反弹和去年上半年有着实质性的区别,人民币自身的供需状况相对于去年上半年有明显改善。人民币每天的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的变化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参与机构对人民币预期的变化,即受美元走势的影响较小。今年一季度有三分之一时间的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出现了升值,而去年一季度出现贬值且幅度在0.25%以上的就超过了三分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