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会重蹈日美贸易战覆辙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中国与日本有诸多不同条件,有较大回旋空间以避免陷入泡沫经济困境

  文|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中美贸易关系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近日笔者访问日本,东京投资者对中国会否陷入类似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日美贸易战的困境感到担忧。当时美国的主要贸易顺差国是日本,贸易摩擦不断,最终日本妥协签订了本币升值的广场协议,成为后续经济泡沫刺破的导火索。而如今美国的最大贸易顺差国变为中国。

  对此,笔者认为,当前中国有不少有利因素以避免陷入日本式的困境。

  第一,中日市场规模对美影响不同。2016年中国社会零售业总额已达到33.2万亿元(约4.9万亿美元),与5.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内零售业总额差距甚小。同时,过去十年,中国住户可支配收入增速约是美国的4倍,居民储蓄总额约是美国的2倍有余,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被全球包括美国企业看好。近年来,中国的智能手机、民用飞机、汽车、旅游等市场发展迅速。例如,美国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于2010年赶超美国销量,中国成其全球最大市场。这意味着,一旦美国发起全面贸易战,将不得不考量失去中国市场的代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