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贸易复苏可持续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前期推动贸易复苏的诸多因素正在发生变化,全球贸易复苏的力度和可持续性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还是要靠内需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持续数年低迷之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贸易出现明显复苏。亚洲一些出口导向的经济体比如韩国、台湾、日本,受益显著。中国以美元计的出口额去年下降7.7%,实际出口量增长2.4%左右,与全球实际贸易量增长相当。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实际出口量明显回升,今年前四个月增长9%以上。全球贸易复苏是否可持续,关系到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和民间投资的可持续性。

  过去数十年来,除了金融危机的特殊年份,世界贸易平均增速快于世界经济,过去几年恰恰相反。最主要的原因是世界经济复苏相对疲软,尤其是企业投资羸弱,而投资比消费更能拉动全球贸易。其他原因还包括全球化进程受阻、全球供应链的深化放缓或停滞、中国产业升级导致进口替代削弱了进口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