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债务治理良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24日
现行金融体系为各类失衡提供了激励,中印与欧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扭曲性激励机制有望得到改变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全球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债务不断增加,不仅仅源于贸易失衡,也与资本账户失衡有关。四个因素为当前各类失衡提供了激励,可能引致下一场金融危机

  首先,自由市场支持者拒绝对金融交易和资本流动征税。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等学者所言,没有任何阻力的金融市场就像等待事故到来的现场,防止事故发生,需要在车轮下撒上沙子来管控资金流动速度和规模,降低传染效应以及恐慌性资本流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