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倬云:成功的英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文 | 许倬云

  编者按: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在自己的路走得不顺畅,走得磕磕绊绊甚至头破血流的时候,习惯性地望向西方,试图寻找到应对中国问题的解药。这当然未尝是件坏事,不同主体间的互动本就是“学习”二字的应有之义。但习惯性的“西望”却也容易造成文明上的“灯下黑”,南橘北枳的情况更比比皆是。“我是谁”这个本来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百年来实足地困扰着中国人。

  近代以来,我们看到有一批学者致力于从中国的历史和传统中找寻爬梳现代文明的中国源流。许倬云当属其中颇有成绩者。

  财新网经版权方授权,节选新版“许倬云看历史”第一册《从历史看领导》第三章部分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