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隔靴搔痒的演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任何一个人成长到青春期,都或多或少有过挫折体验。对孩子说“我希望以后你多点挫折”,实际是变相地表扬自己,只能招来孩子反感

  文|王芫
  作家

  今年6月,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受邀前往儿子的初中毕业典礼发表演讲。他没有祝福孩子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反而希望学生们遭遇不幸、失败、孤独等心理挫折。这个演讲引发美国媒体的追捧,全美广播公司称赞他“颠覆了传统”,《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是罗伯茨大法官“本年度最好的作品”,《洛杉矶时报》的评论扯得更远,称这“应该让特朗普耳朵发烫”。该演讲在中国亦得到病毒式传播,我所在的每一个与教育相关的微信群都有人加导语转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