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信自己,还是信专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传统上,研究者认为,普通人和专家意见不一致,是因为两者存在信息上的差距。专家比普通人 “懂得更多”,有不同于普通人的、更好的意见。既然如此,理论上只要把专家拥有的信息分享给社会,普通人就会和专家意见一致了。但新近的研究显示,“先入为主” 的意见异常顽固,人们往往更愿意 “坚持己见”,而不是接受和自己意见相左但更准确的信息。在美国,一个常被提及的例子就是全球变暖。相较于民主党人和独立党派,共和党人在有充分专家信息的情况下,也更可能拒绝相信全球变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