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丝上的风险资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今年的调控将是脉冲式的:一个冲击下来,让金融机构有个适应过程,然后再冲击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全球经济似乎摆脱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霾:经济增速恢复到本世纪前十年平均水平,失业率降至中低水平,通胀也在较低水平;资本市场比经济更快恢复,MSCI全球股指在金融危机后上涨180%,新兴市场股指上涨25%,最近一年MSCI全球股指、新兴市场股指的夏普比率都超过1——不但高增长,且低波动。

  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极高,股指隐含波动率VIX和美债隐含波动率MOVE指数都已降至近20年最低,美债信用利差接近20年低点,同时尾部风险的溢价却创历史最高。这意味着,市场在追逐风险资产的同时,也担心随时可能有“黑天鹅”事件发生。现在,大量的资金依然寻求去处,过低的无风险利率将资金推向风险资产——在理智个体被冲动群体所裹挟时,也恰是宏观审慎调控需要发挥作用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