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历歧视背后的尴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看似歧视,实则未必。同质化严重,有效雇佣机会匮乏,这恐怕才是一些公司HR在招聘时采取“非985不雇佣”标准的主要原因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近日,安徽卫视一期节目引发了社会热议。某大公司的HR在节目中直言不讳,通常他们离开招聘会时,只会带走985高校毕业生的简历材料,其他求职简历只会像垃圾一样扔掉。

  社会舆论认为这是赤裸裸的简历歧视,公司招聘应该考察应聘人的学识、能力,而不能仅仅因为毕业高校的身份而区别对待。没错,任何不公正的区别对待都构成歧视,以此观之,上述说辞无疑对中国社会由来已久的学历歧视又添上一例注脚。

  看似歧视,实则未必。以我既做过企业HR、也做过高校教师的双重经验来看,我认为这起争议与其说是对非985高校毕业生的歧视,毋宁说是国内高校毕业生的尴尬。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