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音乐牛老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可惜,俄军还是没能赶在下课铃打响之前取得最后胜利。不过有一点我们倒是领会到了,那就是,能否深入欣赏一首音乐,全在于能掌握多少文字资料、文史知识有多深厚

  文|钱浩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记得我从小到大上过的音乐课上,老师常常说,“这个作品讲的是⋯⋯”或者“这段音乐描述了⋯⋯”,此类话语不单用在声乐上,对器乐竟然也通用。

  比如说,《十面埋伏》“讲的是楚汉战争垓下之战项羽被围最终自刎乌江的故事”;《二泉映月》“描述了一位饱尝人间辛酸的盲艺人以及以他为代表的旧社会广大底层人民的悲愁”;《1812年序曲》“讲的是俄国军民在库图佐夫元帅的带领下抗击拿破仑入侵,最终取得俄法战争胜利的一段历史”;《“新大陆”交响曲》“描绘了作曲家客居美利坚的异国感受,以及他对捷克故乡的深情怀念”;钢琴独奏《邀舞》“讲的是在一场舞会中一男士向一女子提出邀请,而后二人欣然起舞,兴尽曲终时他们又相互致意的情景”;《拉德斯基进行曲》“描绘了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武力和拉德斯基将军的威风”;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