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超越“限制与精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集团董事长

  认知心理学家平克(Steven Pinker)对社会心理学有过这样的批评:为什么社会心理学得不到更多尊重?⋯⋯这个领域总是不厌其烦地坚持一些肤浅理论,因而使自己停滞不前。

  自从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荣获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不少心理学家红着眼杀入认知偏差研究领域当中。无数论文不断证明,人类的确不擅长决策,认知偏差很多,简直是一群思维漏洞百出、被实验任意摆布的小白鼠。真不知道,他们能进化到今天,是撞上了怎样的大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