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归,不如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徐海燕(1978-2017)遗传统计学博士、潜水员
徐海燕(左一)在松鼠会成员家做客,参与讨论科学议题。

  文|小庄
  科学松鼠会成员

  从潘家口回北京的路,在高速和国道间切换数次,及至到了最后一个收费站,虽然是周末的晚上,却长长排起了车队来。夜里11点,红灯一片,十分钟也挪不了一步。开车的是朋友亚飞怕我闷,就把车窗半摇了下来。我支着手肘托着下巴,把脸朝向窗外,空中的风吹过来,酸胀感十足,眼泪就大颗大颗地再也忍不住了。

  白先勇在上个世纪的小说《谪仙记》中写过一个场景,车驶过Time Square最繁华的42街,慧芬扒着车窗,“她的两个肩膀隔不了一会儿便猛烈的抽搐一下,接着她的喉腔便响起一阵喑哑的呜咽,都是那么单调,那么平抑,没有激动,也没有起伏。”我想自己此刻情形,可能便与此相似。小说中慧芬在哭一位好友的离世,而现实中的我在哭一位朋友的生死未卜,那是2017年9月8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