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石油业”的变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与上一轮业内重组兼并式改革不同,此轮石油工业转型正在打破“纯正血统”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10月初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物联网大会上,英特尔宣布联手知名油服企业威德福(Weatherford),利用云计算、高级分析和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传统油田建立端到端的数字解决方案。

  这是一年内第三起全球石油业跨界“联姻”案例。前两起分别是GE公司去年10月底收购全球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以及今年8月全球第二大油服公司哈里伯顿战略联盟微软,致力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再看国内,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近年也纷纷与“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互秀“橄榄枝”,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业务、非油品业务、大数据等方面尝试探索跨界合作。“三桶油”和中国互联网巨头甚至正在形成隐形“站队”现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