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语拾题 | 毋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越是精深的想法,推之于用,越需要精细的观察,慎重的考虑,因为这类思想没有“必”可言,但对一些人来说,这偏偏是思考的休息之处

  文|刀尔登
  诗人

  《论语·子罕》章4: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上回说了“毋意”,这回说说“毋必”。

  文本上,毋必的歧解很小。朱子解“必”为“期必”,使了个小心眼儿,但意思相去实不远。一般认为,“必”即是认为事情之出没,必将符合自己的想法,绝无意外。郑玄注《仪礼》说“礼不必,事虽知,犹问之,重慎也”,正是这个意思。

  实际上,求“必”是我们的理性最主要的工作方式(如果不是惟一方式)。数学的建立,验证着我们在这一方面所能达到的成就。科学则是理性运用的最好范例,通过自身约束,不去宣称什么超越一切的真理,而是设定条件,接受验证,一点点积攒对真实世界的可信知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