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式自由:挽歌抑或集结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在汉南眼里,普通法完了,英国也就完了。全球化是个过于急切的美梦,做狠了会变成噩梦。为此,汉南开出药方,就是重回英国传统

  文|萧瀚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流亡并入籍美国的诺奖苏联诗人约瑟夫·布罗茨基曾说,“现在,自由是个地理概念。”这话很像修辞,但若翻开历史地图集,却会发现,它常常就是实情。

  身兼记者、作家以及英国保守党议员、欧盟议员等多重身份的英国政治家丹尼尔·汉南(Daniel Hannan),是英国脱欧的始作俑者,被视为“脱欧之父”。2010年、2011年、2012年,汉南相继出版了《通往奴役的新路:警告美国的一封信》《为何美国不该追随欧洲》《我们是如何发明了自由,以及为什么这很重要》三部著作。第三部再版时,作者将书名改为《发明出来的自由:英语人民如何创造现代世界》,中译本根据第一版翻译,书名改为《自由的基因:我们现代世界的由来》,持续讨论“盎格鲁圈”(Anglosphere)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