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自亡灵国的鸡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墨西哥人认为生与死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当生命周期结束,死亡周期就开始了。死者在亡灵国继续生活,每年在亡灵节这天回家走亲戚

  文|王芫
  作家

  在刚刚过去的万圣节假期,皮克斯动画片《寻梦环游记》(Coco)成为最大赢家。这一结果多少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曾经怀疑一个充斥着骷髅的电影是否适合儿童观赏。尽管骷髅已经被画得尽可能可爱,宛如白骨版的熊猫。

  故事发生在墨西哥,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家中的曾曾外祖母年轻时被音乐家丈夫抛弃,为养家糊口而成为一名鞋匠。从此这家人以制鞋为生,与音乐为敌。曾曾外孙米格偏偏热爱音乐,还崇拜已逝去的传奇音乐家格耐斯托。每次被发现有人教唆米格学音乐,外祖母就会脱下一只鞋扇过去。据说,很多墨裔观众看到这里都发出会心一笑,因为这是墨西哥女性家长的招牌动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