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近余英时|随笔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当年沿着那条蜿蜒“狐径”,我一点点走近前辈的精神世界。读书、作文、做人,自知难以臻达那个境界,却已印下足迹,就这样走过了将近三十年
资料图:余英时。

  [编者按:历史学家、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授余英时,于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8月1日凌晨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享年91岁。现已安葬于普林斯顿他父母的墓旁。]

  文|孔捷生
  作家

  秋风穿过疏林,红叶纷飞,雀鸟清啭。刚学会开车的我小心翼翼驶进林间幽径,落枝被车轮辗得脆响⋯⋯余宅就在林木掩映之中。那是1990年,我初次见到余英时先生。

  余先生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我当时是东亚系访问学者。初来乍到,余先生对我和其他几位大陆文化人都不熟悉,便请到他家做客。时隔久远,我只记得余先生的雕花烟斗和余太太沏的芬芳清茶,还有一对野鹿闯入庭院悠闲觅食⋯⋯文学界中人对形象事物易存印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