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更好地推销“一带一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全球基础设施具有网络效应,联结一些关键性节点需要外部主体的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恰恰可以提供关键性的要素投入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当今世界,经济的很多部分像网络一样运行。当网络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时,其生产率达到最高,这一网络效应通常被用来描述脸书(Facebook)、亚马逊、阿里巴巴滴滴等平台的价值。实际上,网络效应同样适用于供应链,也可以用来描述基础设施。

  对基础设施网络来说,只有当跨国及跨区域的联结、覆盖相对完整时,价值才是最大的。设想一下,我们要把中国西部内陆的货物运至欧洲,如果中亚国家没有铁路连通,那么中国及欧洲内部的基础设施网络,就不能充分发挥价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