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缝缝补补的故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我因为痛恨处理这些琐事,早已选择了无视。但是二弟总觉得责任在肩,勉力支撑了几年,到今年也终于撑不住了:哥,怎么办,我们这一大家子人怎么办
今年返乡,最重要的事是给岳父岳母过金婚。

  文、图|韩浩月
  作家

  今年春节,在老家遇到一位年龄最小的堂弟,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哥,我以为你今年不会回老家过年了。”

  我理解他说的意思。去年我的奶奶去世,整个大家庭最重要的情感链接就此断了。堂弟以为我就此会放下所有牵挂,心安理得当一个过年也不回家的游荡者。

  我在心里苦笑,觉得这真是个傻孩子。一位重要的亲人去世了,可家还是家,家里还有岳父岳母、叔叔、姑姑、妹妹、堂弟、外甥、侄子⋯⋯总还是有人盼着,从到了腊月就开始问,什么时候回家?

  得有多狠心,或者多伤心,才会与老家一刀两断?

  金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