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中国应该尽力拖延和避免贸易战,并同时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拓展市场、分散风险,人民币汇率不宜用作贸易战的工具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2018年伊始,美国宣布将对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在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调查报告后,特朗普又宣布将对这两种产品进口实施严厉关税。这些措施表面上看针对所有相关进口,但实际上明显针对中国。这可能只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第一步。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都可能难以避免。中美分别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进口国,美中双边贸易逆差占美国全部贸易逆差的近一半。自竞选开始,特朗普就表现出强烈的重商主义倾向,称将致力于削减贸易逆差、重谈贸易协定。去年美国虽然没有启动针对中国的全面贸易战,但考虑到双方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基本面一时难以改变、美国当局对贸易逆差的态度,以及对中国经济崛起的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难以避免,并且长期存在。虽然今年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但由于中期选举和特朗普政府其他内政外交的困扰,贸易摩擦升级可能性大为增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