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书法与三角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总有人以是否“苍劲有力”为标准去品评书法,见到一幅字就说它力道如何,之后便没有什么细节感受了。这就是只见线条而不见笔法所致

  文|钱浩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

  我发现人们对书法有各种误解,其中较深较普遍的一个,就是把书法看成一种线条的艺术——觉得写出好字的关键,就是让笔尖行走在应有的轨迹上,使每个笔画长短适宜,部件之间位置得当,除此以外就是个性或境界的问题了。

  这种观念很自然,因为无论在汉字学还是学汉字的层面上,字都是由线构成的。回想一下我们当初是怎样学会写字的?语文的教学只要求我们记住笔画的方向、起始、顺序、数量,以及它们之间的平行、对接、交叉等关系,在积画成字时做到“线路”上的正确即可,至于审美方面则至多提倡“横平竖直”“字迹工整”。所以,大家就很难想象在组织线条之外,汉字的书写还会有什么别的门道。况且我们的日常工具又是硬笔,点状的笔尖在纸上流畅地跑动着,仿佛就是在提醒我们汉字确由线条构成、写字好似一种编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