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D打印:从量变到质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尽管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3D打印过去更多停留在实验室和展览厅里,现在终于有了走向市场的底气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什么都可以做,但是做什么都有一定问题——这是3D打印给人们的初步印象。“前几年3D打印概念很火爆,但国内3D打印整个行业的市值加起来,可能都没有3D打印概念股一个涨停多。”中国最早的3D打印机制造商之一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太尔科技)总经理郭戈说。

  但技术的发展总是非线性的,往往一个不经意的突破,长期的积累就会跨越临界点。3D打印,又名增材制造,正摆脱“中看不中用”的尴尬,已经在很多行业中登堂入室,替代传统工艺制造的零部件,不仅在复杂性上进一步发挥其固有优势,在材料性能上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越传统部件。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到欧洲航天局(ESA)、从波音到空客、从西门子到通用电气,3D打印制造的发动机、涡轮叶片、燃油喷嘴等关键部件,不仅为航空航天设备减轻了重量、提高了燃烧效率,制造速度更提高数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