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联拦截网联?业务边界待界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2日
4月1日是央行296号文规定的“条码支付”必须断开和银行直连的大限,而央行209号文要求支付宝和财付通100%切量到网联的时限是6月30日;大限来临前,银联上马了无卡业务清算平台……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断直连”(即切断直连银行)的大限逼近,同为央行旗下的网联银联之间碰撞亦不可避免。眼下的4月1日就是条码支付(即二维码支付)“断直连”的大限,也是支付市场不同主体寻求利益平衡的关键期,多方复杂博弈加剧。

  4月1日正式实施的296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但引人疑惑的是,296号文并未明确眼下最流行的条码支付是通过央行认可的哪一家清算机构处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