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言的网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汉语的流行格言,孔子一个人的贡献,足有几十条,没第二个人比得上。我们说孔夫子影响中国,这是因素之一。而孔子有时招人恨,这也是因素之一

  文|刀尔登
  诗人

  一个朋友新近读了《论语》,对我谈了两个印象。第一,读过之后,合上眼睛,脑里浮现出的孔子,是个智者,是个好人,就是爱臧否人物,话很多。第二,他发现自己早知的许多箴言成语,都是从《论语》里来的,很是佩服,但同时觉得孔子对人对己有时过于严厉。

  我很赞赏他的“合上眼睛”想象,——一个无法想象的人,不过是些事迹和言语的集凑,没办法成为玩味的对象。我读过老子的书,完全想象不出他什么样,没有身影,没有体温,比柴郡猫还少一张脸。《论语》所记有点杂七杂八,在我看来这是这本小书的美好之处,使孔子成为可想象的。比如,我正在马路上挖一个陷阱,一回头,无所不在的他老人家正如获至宝地瞧着,我能猜想他会发表什么意见,——不是我会猜得对,而是有的可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