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墨索里尼式的世界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1938年法国世界杯,意大利人决意再次捧杯,回击世界的质疑。但政治上的罪恶和肮脏使之站在世界的对立面,迎接卫冕冠军的只有满场嘘声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有人死磕俄罗斯,说2018年世界杯赛将会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也有人提醒,此种类比看似够狠,实则不准,不妨将目光调试到1934年和1938年世界杯赛,墨索里尼式的世界杯,才算登对。果真如此吗?说来话长。

  意大利队蓝衣飘飘,足坛巨人风范,全球范围内球迷者众。但在人类现代足球的发展历程中,意大利只算得上是后来者。工业化文明迟滞,“一战”的战火硝烟,都让足球在亚平宁半岛相对晚熟,尤其是与苦主大英帝国相比,更是相形见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