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灭霸的成功者特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普通人时常感情用事,无法高效地决策和行动。但也正因如此,这个世界才充满暖意,不至于理性到冷冰冰
相比于超级英雄们,灭霸更独立,更冷静,更理性,也更专注;当然同时也更自我中心,缺乏共情能力。图/东方IC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漫威十年的收官之作《复仇者联盟3》(Avengers: Infinity War)让几乎所有拥趸们都跌破了眼镜,没人料到电影的结局竟然是,复仇者联盟与银河特工队再加上奇异博士和黑豹,这么多超级英雄联手,都没有能阻止反派灭霸集齐六颗无限宝石,并让他轻松地打了个响指,半个宇宙生灵涂炭。

  影片一开始,灭霸只有一颗无限宝石,超级英雄们的使命是阻止他集齐剩下的五颗。其中一颗宝石在洛基手里,一颗宝石只有卡摩拉知道在哪里,两颗宝石在地球,分别为幻视和奇异博士所拥有。其实,这是一场不对称的较量,洛基只要打死也不给,卡摩拉只要誓死也不说,幻视只要提前与宝石俱焚,灭霸的任务就会成为泡影。但影片的结局却是,洛基死了,宝石给了;卡摩拉死了,交出宝石;幻视死了,没来得及毁掉宝石。超级英雄们轻易挥霍掉了自己的优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