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稿|ofo垮掉是因为一票否决权吗?一文读透小黄车命运之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戴威20亿美元拦截摩拜美团交易告败,转而借一票否决权死守ofo独立运营,按时偿还阿里借款,倔强地向滴滴、阿里两大股东说不
【一语道破】戴威:我要永远把共享单车做下去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6月6日,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最快的“独角兽”公司ofo成立三周年,但全公司没有任何庆祝活动。五个“90后”创始人各有任务,未能齐聚北京。一天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给予ofo的4.5亿元人民币借款到期,ofo按期还了这笔钱。

  “ofo和滴滴、阿里一直在谈判中,ofo按时还债就是想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也许他们的谈判很快就能定了。”一位接近ofo高层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个市场三天就是一个变化。”

  过去半年,在烈火烹油一年多的共享单车行业,中国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滴滴、美团,以及一众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演绎着中国互联网史上或许最错综复杂的博弈和谈判。在摩拜和ofo两大头部公司的控制权争夺背后,核心问题是——共享单车是一桩可以独活的生意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